English

化妆上瘾也是病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澳大利亚著名心理学家兼医学美容顾问思隆开设了一家心理诊所,专门协助患有因化妆导致心理疾病的女性解脱病痛。她说,大部分女性患者完全是因为对化妆的依赖过于严重而发病的。她们几乎不愿意让人见到没有上妆时的自己,而上妆后不允许自己出汗、流泪和淋雨。她们时时刻刻甚至每分每秒都苛求自己要保持一切的完美。

在思隆诊治的近2000例患者中,病情最严重的女性常常是先天条件最好、学历最高、容貌最美的。思隆分析认为,这类女性患者通常对自己要求过高,所以她们的潜意识里一直在努力不懈地追求完美。她们在任何一件与自己有关的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上,也过分认真。渐渐地,她们便会从自尊、自爱、自我要求高转化成为自恋。倘若不能及时疏导,就会再从自恋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自恋狂。

(《世界科技译报》2001.1.3 平文译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